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Friday, December 26, 2008

世代衝突,世代戰爭

近日龔耀輝(方卓如)及一眾三十會成員,林行止等人在信報發表文章,講述三十世化如何大鑊,應該如何自處,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引伸到新一代為何,如何不濟。這些文章裡,部份論點令我感到作者是否知道當前社會出現什麼問題。為何這兩年,呂大樂的《四代香港人》會出現這麼多回響。我很少以世代論去立論,因我認為過份強調/渲染世代之爭,對社會長治久安不利,不過,在近年,我看到很多掌權的第二代香港人,及一班當年靠時勢上位但沒料到的4-50歲中層,實在愈來愈不知所謂,身為三十世代的一員,我也想講幾句。

不錯,當今年青人忘了不少香港傳統的核心價值,是事實。不過,為何我們的年青人忘了不少香港傳統的核心價值?這是什麼核心價值呢,我認為是勤奮,責任感,公平,尊重知識,守望相助,相信能者居之。可惜,我們的掌權的第二代香港人,及一班當年靠時勢上位但沒料到的4-50歲中層,造就了一個怎樣的環境給我們的年青人成長?他們有沒有獎勵文教?沒有。他們認為叻仔的定義是什麼?獎勵什麼人?靠小聰明賺大錢,以很少時間賺第一桶金的人。我們的社會在懲罰那一些人?安份守己的人。在這樣的環境長大的年青人,我不認為會有我以上講的香港傳統的核心價值。在五六月間,香港如何選擇火距手已經說明了香港現在認同什麼價值信念,是壟斷,Might is power,獨樂樂及以權謀私。

當然年青人也要檢討,不過,只將責任推給年青人也有問題。年青人忘了不少香港傳統的核心價值,這班掌權的人,絕對責無旁貸!環境是他們製造出來的,他們的價值信念,便是透過他們的身教所製造的環境,傳給我們的年青人.為何掌權的第二代香港人不去檢討他們做了那些好事,而只在抱怨當今年青人如何不濟?

得罪說句,這班人不學無術,又不與時並進,不知世界變了,經常以老黃曆去看問題;不去獎勵文教,傳承啟後;表面上信奉自由經濟,但骨子裡擁抱特權及壟斷,A字膊,喜歡做伸手黨,難怪香港沒有運行!

有位署名王弼的人在信報寫了一篇《三十幾歲 勤力啲啦》的文章。我不知道他知不知自己在講什麼,知不知核心問題在哪。

王文曰:「為什麼今天三十世代認為上位是理所當然的?」,「成功非必然,畢竟,已活了三十多個年頭的我們,應當明白第一名只有一個,軍隊中也不可能每位都是元帥。今天不是元帥而是伙頭的,那只有努力做好伙頭的工作。」又說:「而那些振臂高呼『除了好日子外,我們什麼都經歷過』的少數三十世代憤青,我只有一言相贈:機會是要自己爭取的,不要再做怨婦了,你在搵自己笨而已。」

我從來沒有認為上位是理所當然,也相信不是很多三十世代認為上位是理所當然。我認識的朋友,有的已身居中層,工餘都努力進修,有2個或以上學位,工作努力,但在一些硬膠上層及硬膠政策下,得過做字,沒有發圍機會,沒有滿足感,祗有無力感。無錯,軍隊中也不可能每位都是元帥,但今天在很多公司,將軍多過兵比比皆是。一個人做二個人事叫資源增值。一些將軍平時無所事事,專門玩弄辦公室政治,使溝通困難,增加公司成本。但經濟不景時,裁員先裁兵,將軍毫髮未傷。這是什麼學說?這是公平與否的問題,有實力但沒靠山,如何努力也沒有回報,若社會流動性出現問題,不公平,不公義之事是平常事,久而久之,便會變成社會問題。在下雖然不才,也努力充實自己,多看點書,多用腦思考。希望一朝一日機會來臨,會把握到。

若果社會是公平,唯才是用,努力工作真的受獎勵的,你叫人勤力啲啦,無問題。但是現在,這叫風涼話,對解決問題沒有幫助。

有博客忠告這一班上一輩,要改變,否則會演變成革命。問題是這班人根本沒有一夥自省的心,更不知社會發生什麼事,根本不認為社會有結構性問題,如何改變?我有點悲觀。當然,我也不希望,也反對革命,但事態發展不是個人意願所控制,不單中國,香港也在巨變前夕。


伸延閱讀:

黃世澤:三十世代真大鑊(後篇)之與時並進

黃雅麗:我地舊時咁咁咁

黃世澤:世代戰爭

林行止: 漁火偷渡客 江上數峰青

香港五宗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