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程序所為何事? 評明愛醫院的麻木不仁

香港真是愈來愈荒謬,愈來愈膠.日前,明愛醫院門外失救事件,院方又以依足程序為擋箭牌,繼包機事件後,再一次令市民嘩然,令人感到麻木不仁.依足程序/指引做事,但結果是荒謬,甚至發生悲劇,我們是否要問一問,這些企業文化背後,代表著什麼價值信念.究竟程序是什麼,所為何事.程序與結果,有何關係?除了程序,常識,同理心在哪裡?依足程序做事,但結果是荒謬,甚至釀成悲劇的,我們為何還視這些程序為圖騰?

香港已經出現嚴重的管治甚至管理問題,我們的系統已經開始腐朽.今日有人因而無辜失去生命,其腐朽程度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今天,每間企業會有自己的SOP (Standard Operation Prcoedure)營運程序,這些程序是一套做事方法,以有效的方法,去解決日常工作問題,協調部門間溝通,最終實現一間企業所定立的願景(Vision)及使命(Mission).既然程序是一套方法,若使用這個方法但結果不是預期,甚至釀成悲劇的,這個方法便有檢討必要,絕對不是擋箭牌.而且,程序是有其局限性,因訂立程序時,很多要將事情概括化(Generalisation).在以前,環境相對靜態,若訂立程序過程沒有遺漏或偏差,依程序辦事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現今是複雜多變的全球化互聯網時代,以前正確,不代表現在正確;以前能對症下藥,不代表現在能解決問題.複雜多變的環境,使程序已不能覆蓋所有情況,執行的前線員工應變能力,便是關鍵.應變能力是要培訓,而前線員工必須授予適當的酌情權.而且,應變能力要靠常識(Common Sense)和同理心.

今天,一種在企業及政府經常強調程序為本的辦事方式,是悲劇的主因.這是誰之過?一班當年靠時勢上位但沒料到的4-50歲中層及迷信美式MBA管理的管理層,是責無旁貸.縱使結果硬膠荒謬,但依足程序,可以無事.過份強調程序,視程序為圖騰,不理三七二十一,一出事便已依足程序為擋箭牌,漠視硬膠結果,更忽略人的常識及同理心,使到打工的,個個變成行屍走肉的人,為了自保,連人最基本的常識及同理心也不理,故不識變通,企業文化也不鼓勵變通,每人不理結果是否合理,是否乎合人性,僵化地依程序辦事,因為不依程序/指引是死罪,最終釀成悲劇.

順便一提,有博客提出塞車問題及去醫院路標不清是好問題(註1).去醫院路標是否清楚,反映了一個社會的管治質素,如何看待人命.

請問明愛醫院及醫管局,您們還知道您們的使命嗎?究竟程序是什麼,所為何事,您們又知不知道?一句道歉,是不足夠.您們知不知道要檢討什麼?!

註1:

林忌:塞車送了一條命
林忌:奈何熱血照溝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