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Sunday, August 17, 2008

阿寶,沈教練,您們言重了

【明報專訊】採訪京奧以來,我昨日第二次聽到港隊健兒說對不起。當頭上的光環愈來愈閃,亞運金牌、世界冠軍……黃金寶逐漸成為奧運獎牌希望,他昨日在場地記分賽取得第15名後,與教練沈金康一起向香港市民道歉,聽起來真的心酸,落敗背後,真的只有對不起嗎?

從賽前採訪到賽後訪問,沈金康教練說得最多的,便是希望市民多多包涵,阿寶拿不到獎牌不要見怪。事實上,已經年屆35歲的阿寶,能夠第4次出席奧運已經非常了不起,再者,踩公路賽出身的他,半途出家轉戰場地賽,拿到今天的成就絕對值得大家尊敬。獲欽點成為開幕禮持旗手,更被國家主席胡錦濤稱為「比黃金更珍貴的寶貝」,阿寶漸成香港體壇焦點,也是奧運獎牌希望,最終獲得第15名,儘管他賽前明知爭牌難度極高,但謙虛的他仍向香港市民道歉,感到有負眾人期望。


阿寶,沈教練,你們長久以來流的汗水,艱苦努力訓練。在昨天的比賽,您發揮自己的水平,沒有欺場,沒用陰招,努力步向目標,充分時展示香港人永不言敗的精神,賽後沒有怨天尤人,勝不驕,敗不餒,無論是否奪標,我也非常高興。您們是香港人的光榮。身為運動員的您們,自然知道勝負乃兵家常事。盡了力,沒用陰招,問心無愧便可。我不清楚你們是否有壓力而要向香港市民道歉,本人認為,您們沒有必要為拿不到獎牌而向香港市民道歉。您們沒有對不起我。

這裡是香港,不是極權國家,也不是一些要以拿金牌來炫耀國威的國家。香港人不是一些自卑感重,要靠他人認同來肯定自我的公民。我們不會將自己的面子,自信,自己的榮耀寄託於出賽運動員身上。拿獎牌是正面目標,市民有期望是正常,但獎牌不是唯一。拿不到獎牌不是世界末日,為何會對不起香港人?拿不到獎牌便要向市民道歉,此風不可長。

看了二場中國女排對古巴及美國的比賽,都是先領先二局,然後連輸三局。香港乒乓兵團也在關鍵球處理不好。這不是個人技術問題,而是心理壓力問題。中國女排像背負了十三億人的所謂希望,要為十三億人爭光,要為十三億人民帶來榮耀,這些壓力不是人所能承受的,所以往往在關鍵時刻失準。香港乒乓兵團奪牌的慾望也影響了他們的發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