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Wednesday, February 09, 2005

人生的意義

一位一起修讀NLP(Nero-lingustics Programming 身心語言程序學)的朋友問我, 人生是否白忙一場?很有趣的問題, 在哲學證書班上課的情景, 立時浮現眼前。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人一出生便要面對死亡。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每個讀哲學的人多多少少也思考過, 都有自己的見解。記得讀唐君毅之《人生之體驗》時,唐君毅曾經論述,人生的目的是了解自己,實現真實的自我。怎樣才是真實的自我? 近乎童心。我自己仍沒有達到,仍在探索和實踐。

中國哲學思想著重生活的實踐,肯定自己的生活,體驗心靈之發展,開闢及實現自己的理想,豐富生活的內容,都是了解自己,實現真實的自我的方法。

哲 學正是一門如何透過反省,從而追求真善美的學問。在西方哲學存在主義中,存在先於本質,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個體, 自己可以創造自己特色,自己決定自己如何生活。 自我認識,自我肯定是必須的過程,也是結果。NLP經常強調自我醒覺和認識自己,以及NLP十大前題假設 (例:如你認為自己是怎樣, 你就是這樣;你可以改變你自己), 可謂不謀與合。

經過一整年NLP課程,我認識多了自己。開朗了,同時給我認識很多方法去應付未來的挑戰,實現夢想。

我現在認為,我們不能決定到來這個世界,人生短暫,何不快快樂樂過這一生,多體驗這個世界種種價值? 到離去時,感到不枉此生。可以的話,為社會做點事,留下一些好的價值信念給這個社會,為此生留紀念。

怎樣才算「白忙」? 我會理解成做了很多事, 但是到最後沒有結果或做完也不知為了什麼, 好像得過「桔」。若果有夢想,努力實現夢想,或發現自己夢想,甚至由生活開始,肯定自己的生活,多體驗其他文化、價值,充實自己,實現自我,人生絕不會白忙一場。

雞年新開始,藉此機會,祝願大家新春快樂,夢想成真,身心愉快,享受生命,活得精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