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Friday, February 04, 2005

成為行政長官之條件

最近, 商台舉行一個第三屆民間特首選舉, 史美倫, 吳光正, 李國章暫時領先.

在下沒有興趣知道最後誰勝出, 反而有興趣知道各人依什麼條件決定誰人能當特首. 這些條件多多少少反映香港人之核心價值.

何謂"價值 value"? 是決定什麼是重要, 什麼不重要, 是有次序排名的.

如果我能選擇香港特首, 我會以下例條件考慮:
  • 他的理想
  • 是否有自信心, 知道自己之長處與不足
  • 他對香港在中國, 亞洲及世界定位之見解
  • 知道何謂管治(govern), 不是管理(manage)
  • 知道什麼是香港之優勢, 香港有什麼缺點, 他會如何發揮優勢, 改善缺點
  • 對中國近代史, 尤其是中共黨史之認識程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