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Friday, January 10, 2014

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方式意見書

以下是本人就2016年立法會選舉及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方式,致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書面意見:

2016年立法會選舉

在2016年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必須加強代表性,建議全面取消公司及團體票,杜絕個人如控制超過一間公司有超過一票的不公平現象。公司票改為公司董事(包括執行董事及非執行董事)個人票。團體或工會票改為團體/工會理事/執委個人票,甚至是團體會員的個人票。例如金融服務界可改為註冊的持牌金融從業員為選民;保險界可改為由註冊保險經紀為選民。

重新檢討各功能組別的成員資格。如航運界交通中,香港機場管理局(Hong Kong Airport Authority)是其中一名選民。機管局主席及董事局成員由政府委任,它的投票意向如何,值得關注。

在2016年立法會地區直選,建議由三十五席增至四十席。由於幅員廣闊及因應社會環境變化,建議增設新界北選區(包括現時北區及元朗區),方便議員照顧該區選民利益。新界西選區改由葵青,荃灣,屯門及離島區組成。新界東選區改由大埔,沙田及西貢區組成。

分組點票必須取消。或者政府的議案也必須分組點票,以達到公平原則。

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

由於公司/團體票改為個人票,加強了功能組別的代表性,加上功能組別團體已經包括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別如會計師,醫生,律師,社工,保險經紀,金融從業員,工會。與現時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界別接近;地區直選比例多於一半,具廣泛代表性,建議以2016年當選的全部七十五名立法會議員自動為提名委員會委員,絕對符合基本法要求。

有意參選行政長官選舉的人士,必須取得最少十五位立法會議員提名,才可成為候選人,再由全港選民一人一票,以簡單大多數方式選出行政長官。此舉的好處,是行政長官候選人必須取得香港政黨支持,有執政聯盟的意義。從而鼓勵香港政黨培養執政意志,肯投入資源做政策研究,捍衛本土利益,提出解決香港本土問題的施政方針,培育執政人材。而得票率高的立法會議員會非常受歡迎,候選人們中誰有他們的背書,對其民望有正面影響。以後,政黨必須靠政績爭取選票。預設失敗,不斷失敗,不斷爭取,選舉時經常告急,選民經常要含淚投票,不用靠政績便有選票的情況成為歷史,有助香港撥亂反正。而功能組別議席的既得利益者,除自身利益,也要考慮社會整體利益,也有助團結港人。

日前英國解密檔案中,英國政府曾考慮在香港選舉一名Chief Minister。說明西敏寺模式適合香港。

由於行政長官必須取得政黨支持及提名才可成為候選人,是否具有政黨背景已經不重要。但長遠而言,行政長官需由非政黨背景人士出任的理由已不合時宜,不適應普選後的社會環境。普選立法會及行政長官後,政黨政治必然出現,這個要求必須取消。

基本法乃北京共產黨政權(下稱共產黨政權)與香港政府共同遵守的憲法。所謂實質任命權,聲稱共產黨政權可無限次否決由全港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的行政長官,反映共產黨的獨裁專政,視香港為殖民地的本質。如共產黨政權真的堅持,本人根據基本法第五十二條精神建議,共產黨政權只有一次拒絕委任的權力。如共產黨政權拒絕委任當選人為候任行政長官,可以在四十五日後重選。如該名當選人繼續當選,因眾望所歸,共產黨政權必須委任該名當選人為候任行政長官。即使他人當選,共產黨政權也沒有拒絕委任的權力。相信此建議可平衡北京與香港的利益。如共產黨政權仍然拒絕接受,強調可無限次否決,反映它視法律於無物,行政長官普選根本不是普選,共產黨政權必須承擔後果。

至於公民提名,本人認為因本港政黨的離地本質,仍未有執政意志及執政經驗,2017年不是適當時機引入。建議在2022年,甚至2027年才考慮加入公民提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