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Tuesday, August 06, 2013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提防引狼入室

剛從臺中及苗栗旅遊回來,令本人感受與大城市不一樣的鄉村郊區及休閒農場景致風光。也得知臺灣與中國大陸達成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本人想提醒臺灣人民,提防引狼入室。

休閒農場概念不錯,使城市人及小朋友感受田園景色,近距離與動物接觸,享受假期。此外,一些特色私人莊園如薰衣草森林,魔法莊園同樣令人難忘。貨真價實的農產品如茶葉,黑糖薑茶,果酒,果醬是上佳手信。休閒農場,特色莊園及貨真價實的農產品絕對是臺灣旅遊業的重要資產,必須好好珍惜。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通過,休閒農場及莊園被中國大陸企業或個人收購,或容許中國大陸經營者在臺經營主題樂園遊樂園,本人擔心劣幣驅逐良幣,大陸的賺到盡及過度商業化的經營方式,會破壞臺灣鄉土風情,損害臺灣人民的利益。在中國,不少主題樂園收費貴,一群群假仿古建築予人人工化的感覺,經濟效益低,是大白象工程。

大陸自由行在香港實施後,香港由從前做來自四方八面的遊客生意,變成只做大陸遊客生意。歐美日遊客的好惡,品味不需要了解,只知大陸客的品味好惡,香港人國際視野自然減弱不少了。更甚的是沒有本土意識賣港政府及見錢開眼的商人,甚至放棄自己的傳統及特色如正體中文及坐廁,改為殘體中文及蹲廁,迎合大陸遊客。

容許中國大陸經營者在臺經營旅行社,旅館或餐館,如再加上擴大中國自由行規模,香港的情況在臺灣出現,不是危言聳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