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Saturday, May 04, 2013

守規則就是好學生?

近日,一隻鴨搞到全城瘋狂。無計,香港自九七後漸漸大陸化,品味庸俗化。好東西少見了,當有正常的,富美感又通俗的商品出現,自然前仆後繼去朝聖呢。 

問題來了,網上傳上數張貌似小學生或幼稚園學生,站上鴨仔背部,由於管理公司規定不准攀爬,理所當然,很多衛道之士批評,說無家教,不守規則,教師又怎樣怎樣,不如炒了這班教師。有意見更認為「大家都不守秩序,社會便會大亂!」,「咁就真正『無王管』,世界大亂都似。」,「捉班細路去記缺點啦 影響市容呀」 。

這是一次很好的公民教育課,對象不單是學生,更是一眾家長及衛道之士。在下明知寫下此文會群情洶湧,得罪不少人,被老婆教訓撩是鬥非,本著說理精神,仍值得提出與大家討論。 

在下認為不准攀爬這個安排,的確好有討論價值。香港社會從來不鼓勵思考規則背後的原因,沒有意識或不敢挑戰規則對錯好壞,假設規則一定是對的好的。不守規則是大逆不道。在下不是否定所有規則及規則的作用,守合理的規則仍是正確的道德行為,有利社會運作,令大家得益。 

相信讀者多數在商業機構任職,會明白風險這個概念。不妨代入主辦機構角色想想,想像下有人爬上鴨仔,從鴨仔跌下來,受損傷,即使是輕傷,或多人同一時間爬上鴨背,有人跌下來受損傷,萬一上了報紙傳媒,及在社交網站及討論區被輿論聲討,群情洶湧,多人投訴,主辦機構就大鑊也。主辦機構為了不想承擔此風險,不論風險可能只是很少,加上又方便管理,不用請太多人清潔,成本低,效益高,所以不准攀爬了。反正香港人視規則神聖不可侵犯,通常都會合作,所以一定不會出事。正正是因為這種官僚理性主義,加上香港人的投訴文化(註:投訴不是壞事,只是在香港有點變質),出了問題便一刀切禁止,矯枉過正,其後果更是減少市民活動空間,助長地產霸權。官僚理性主義,很大程序是方便管理而已。 

在一個正常城市,人們不會為守而守規則,會思想背後的意義,也不會動不動訂下規則要人守的。規則愈多,代表多限制,不利創新及思考新事物。但沒有規則不能有效更易運作,兩者要平衡。可惜,香港的公民教育,沒有教導學生這些知識。 

至於「教」的問題,在下都是父親,有時在童真及規則間也難以取捨。爬天橋爬窗當然不可以。但爬上鴨身有何問題呢?以下不准爬的理由,以今天香港人的公民水平,算是合理的:「如果損壞,下一個人便沒得看,對下一個人不公平,又如果太多人在鴨背上,自己或使他人會跌倒受傷,所謂公德心。」不過,大家想深一層,為何會太多人在鴨上?如果學生家教好的,受過適當教育,便會守秩序,安全地玩,不會同時間太多人在鴨上。而損壞使下一個沒得看,也是珍惜與否及公德心的問題。如果小朋友不懂,正正是家長的問題!家長沒有教,或沒有這個知識,不懂教。只識守規則,不清楚背後的原理,是沒有意義的,也是教壞下一代。再者,大家可曾想過鴨背的設計,根本是容許人家站上去的。香港已經很多規矩,又很納悶了。這是一個商業活動,即使容許三數隻鴨可以有秩序地站上鴨背已可滿足多數人的期望,有保安維持秩序的,主辦單位已經計過數,有賺的,大家實不必為商業機構擔心。再退一萬步,如果香港人的質素真的如此高,又有公德心,為何不准在守規矩秩序下站上鴨背?懇請各位高枱貴手,盡可能給小孩一點童真吧!除非大家對香港家長及香港教育沒有信心,為防出醜,一律禁止算吧,反正香港人不會質疑原因。 

在外國,同類型商業公開室外展覽,會否容許人爬上鴨背?會的理由是什麼?不會的,理由又是什麼?香港人經常出門,見過世面,大家不妨想一想。做法有二。一是親民,容許人站上鴨背,因為人家的確有公民質素,會守秩序加上損耗有限,人家不會如此算盡,與民同樂也;一是像博物館般,只准遠觀,不可觸摸。 

在下講了很多次,香港的公民教育真的非常失敗,必須全盤重寫。教師及家長的政治知識,得罪說句,連小學雞都不如。香港人仍不懂質疑規則背後的原理,不知道為何要有這些規則,只會繼續做奴隸,被剝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