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3

本土無罪,重建香港主場!

正在寫陳雲的〈殖民遺恨—感懷呂大樂《那似曾相識的七十年代》〉讀後感之際,藝發局頒了首屆藝評獎金獎給來自北京的藝評人賈選凝,獎金五萬元。她的得獎作品狠批《低俗喜劇》,認為該片「(導演)彭浩翔用文化垃圾娛樂普羅大眾成功」,「以極富羞辱性的方式去『污名化』大陸人形象……其實是狹隘的『精神勝利法』」。賈選凝的藝術評論及藝發局的決定,正正引證了陳雲的論述,香港不少政黨如民主黨,社運人及文化人,中國情花毒中毒太深,對中國的不必要內疚及膽怯,已去到放棄自己的文化,讓出香港的主場,逐香港人出香港的境地矣。

賈小姐的文章是否藝術評論已有好大爭議。單從她在文中的評論所言,與胡恩威早前的看法如出一轍。遺憾地,作者將低俗等同低層次,犯了原則性錯誤。黃霑的不文集都好低俗,尹光的歌曲也是。但是尹光的歌曲反映社會現況,絕不低層次。低俗的表現手法,不等於低層次內涵。至於什麼「精神勝利法」,中共在抽水的時候,敢將孫燕姿,李安當成中國人,刪除李安「感謝台灣」的發言去麻醉國民,實是「精神勝利法」的佼佼者。只是不少香港文化人,沒有政治知識,看不到她身後中共帝國的影子,還以為現在仍是八九十年代英治時期般,承陳雲文中所言,「英國人替香港盤算高層次的管治戰略及道德判斷」,當時的中國人仍未道德淪喪,中國仍是他們想像中的理想中國。「英國人嚴格規管上層人的道德與行為舉止,也要中層人有馴服和有歸屬感,對下層人放任。」下層人不懂英文,只是不能進入上流社會,但仍能搵到兩餐,儲點積蓄。不同九七後,會因普通話不靈光而被中國人打,而成千上萬中國人來港的消費行為,更令商鋪單一化,令香港人無定立足,做到死仍憂柴憂米。

九七後,香港正正是很多上層及中層人,放棄自己的獨有文化及習慣,如粵語和正體字,改用共產中文及殘體字,破壞香港制度,出賣香港利益,以為緊跟中國,拍著中國官二代,富二代在香港,中國一齊搵銀便會繼續發達,利益直到永遠。今天傳媒及文化人將好端端的「維珍尼亞州」變了「弗吉尼亞州」;「麻省」變了什麼「諸塞」;講者明明講中國大陸,字幕也變成內地;英國首相「金馬倫」變成「卡梅倫」;美國第一夫人「米雪」,變成「米歇爾」;「近距離」變成「零距離」;機遇要「抓緊」,後因批評久了,才變回把握機遇。好快「碧咸」也會變成「貝克漢姆」了!

賈小姐最恐佈的,是以下言論:

但這恰恰是讓人最心驚之處——因為「只」拍給香港,所以可以臨時起意即興拍攝,交出一個東拼西湊的故事,因為「只」需要本土觀眾看懂,所以夠爛夠俗夠低級,就能令他們high至極;因為要滿足港人,所以要盡情釋放這個高度文明的社會內部人們壓抑心底的粗俗低劣,將guilty pleasure 變成guilt-free pleasure。

「...讓人最心驚之處——因為『只』拍給香港,所以可以...」,因為只拍給香港/只需要本土觀眾看懂,所以什麼什麼。只字還加上引號,潛意識表現出天朝主義,暗示只要拍給香港,便可以亂來,只拍給香港人看的電影是一種罪惡。事實是正正因為不少電影投資人,放棄香港,沒有再拍攝本土電影給香港人看,才會出現《低俗喜劇》自我嘲諷,要用香港的低俗去訴說去香港化,賈小姐根本沒有考慮香當前港社會環境去立論。拍攝本土電影給自己香港人看絕對應份之事!臨時起意即興拍攝雖是香港電影界的壞習慣,王家衛的電影也有,但王家衛的電影是否低俗,相信讀者自有公論。

賈小姐在港讀碩士,一點民主自由知識也學不到,也不入鄉隨俗,好好觀摩香港的好壞,反而以一種大中國天朝主義心態,以君臨天下的姿勢,在香港指指點點。可悲的是香港的文化人及左派仍假裝見不到,自居於邊緣,不去捍衛香港人的尊嚴。可喜的,看到在主場新聞及一些討論區的留言,不少香港人開始醒悟。今天已不是八九十年代,西歐國家也自身難保,一走了之已行不通矣。唯有放棄大一統思想,讓出香港的主場的文化人及政黨,重建香港主場,捍衛香港才是上策。

1 comment:

殺破狼 said...

好一個「重建香港主場」,更多人覺醒,摒棄大一統主義,我城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