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Sunday, December 13, 2009

創造傳奇一刻,為香港足球喝采

昨晚,一個令人興奮,令人激動的晚上。香港足球真的創造傳奇,十二碼撃敗日本奪標。這是含金量最高的一面獎牌。這一刻,香港球迷等了很多年了。一個多星期前,沒有人會估計到香港足球隊會將今屆東亞運帶到高潮,令全城沸騰,牽動每個香港人的心,不論在現場,在電視機旁邊,為港隊打氣。更使港人記得香港曾經主辦東亞運,使東亞運真正屬於香港人的東亞運。

愚有幸在現場親身見証歷史,超正,全場不斷的「We are Hong Kong」,「香港」的打氣聲,連續六圈的人浪,看見香港足球隊的拼勁,靠自己,沉著應戰,不到最後一刻永不放棄,愚看見了香港人的應有本色,香港的希望。真是有今生,無來世。香港足球不死,我們是香港人!

足球的確可以牽動人心,團結人民,更令香港找回自己。一句「We are Hong Kong」,在場觀眾賽後訪問的回應:「我們是香港人」,喚醒香港人對香港的歸屬感,令港人以身為香港人為榮。

隊中的兩位內地球員徐德帥與巢鵬飛,原是中超球會大連實德的球員,因沒有出場機會而輾轉來到香港發展。徐德帥在賽前訪問中提及,在香港踼波,雖然水平不及中超,但勝在簡單,只要踢好波就是,其他事不用理。反映出在香港,只要有實力,一定有機會出頭。在內地,不是有實力,還要搞關係才可上位。可惜,這種靠關係,靠壟斷風氣近年在政商界流行,蠶食香港的基石,使香港沉淪。

「也許我是一個垃圾教練,教不到你們足球技術,但一定可以教你們做人的態度」,這句港隊南韓藉教練金判坤的賽前對港隊的訓話,的確發人深省,是港足奪金的幕後大功臣。

當然,要香港足球再次興盛,香港足總的內部必須改革,足總主使者必須改變腦筋,符合現代社會要求,球員也不能自滿,要努力練習。現階段,可以向政府爭取,甲組球會及港隊可以優先租用球場練習,時間也要爭取可以租用最少三小時一次。今年甲組比賽實施主客制,可與康文署商討減少出租時段,保護草地質素用以比賽。

後記:東亞運閉幕典禮同樣沒有香港特色,更浪費了香港中樂團,不評也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