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Thursday, November 12, 2009

曾俊華與多國協商撤百分百存保

今天信報財經新聞報導,正在新加坡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之前和新加坡同馬來西亞的中央銀行曾討論就百分百存款保障有一個同步的退市,因為這方面是敏感的,早或遲都會影響整個區的資金流動的穩定,現在的目標是2010年年底同步推行。

今年流入香港的以千億計熱錢,和百分百存款保障有密切關係。王冠一講過,至百分百存款保實施以來,有5000億港元資金流入香港。今年香港樓市, 股市升幅,和這些熱錢流入,內地四萬億方案,加上零利率,有莫大關係。

香港百分百存款保障會在2010年8月31日結束。香港和新加坡同馬來西在研究同步退市,若是真的,熱錢會流出。香港樓市,股市會在何時下跌,跌幅多少,要密切留意。

若不是真的,百分百存款保障不會在明年結束,熱錢繼續流入,香港同樣大穫。就算是很高的堤壩, 面對不知多少水流入,也會有一日塌下來。

目前,相信提前結束的可能性不大,但必須留意事態發展。若果香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也結束,剩下澳洲,新西蘭還有百分百存款保障,熱錢有機會轉移到這些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