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Sunday, July 19, 2009

教壞細路

空姐裸身服務 紐航廣告爆紅

[自由時報]在全球景氣低迷之時,紐西蘭航空公司(Air New Zealand)大打另類宣傳戰,請自家空服員犧牲色相拍攝全裸宣傳廣告,象徵「完全公開,不隨便變相漲價」。雖然航空公司在空服員身上彩繪了「國王的制服」,觀眾無法直接窺伺空服員的三點,新穎話題仍讓該影片在YouTube網站爆紅,宣傳效果十足。

在輕快的音樂下,宣傳片中的空服員仍維持高水準的服務精神,替搭機民眾撿東西、送餐點,不過,他們換來的不是感謝,而是顧客驚訝的眼光!一開始,顧客們竊笑、震驚的模樣還讓人不明就理,仔細一看,才發現片中紐西蘭航空公司的空姐、空少以及機長,竟然全部裸體上鏡,只用彩繪顏料修飾三點,連搬運工人也穿著幾可亂真的「吊帶褲」搬運行李。

雖然看不到空姐們白皙的皮膚,也不是三點全露,但空姐們原形畢露的曲線和話題性,還是讓影片快速風靡全球,廣告影片曝光不到2個月,點閱人次就超過200萬人。




吉百利全新電視廣告 Eyebrows,被投訴戚眉都教壞細路

老牌吉百利( Cadbury)朱古力近年銳意刷新形象刺激銷量,今年初推出全新電視廣告 Eyebrows,呢個廣告今個月初登陸香港,相信好多人睇過。新廣告簡而清,冇對白,僅得一對小朋友跟住電子錶節拍戚眉戚眼跳「眼眉舞」,喺外國出街後頻頻攞獎, YouTube點擊率逾 400萬次,不過有香港人卻睇唔順眼,竟然有 20人向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投訴,批評教壞細路。

據知戚眉廣告月初播出後,最少有 20個市民向影視處舉報,不滿廣告教壞細路,擔心小朋友會有樣學樣擠眉弄眼,有失斯文;有個港大碩士生批評廣告令人睇到好唔舒服,指摘廣告公司唔應該搵小朋友做表演工具。

無綫亦證實外事部熱線收到三個電話投訴,無綫強調所有廣告出街前,都要經內部檢定小組審核,符合條例冇違規先會播出。根據程序,影視處接投訴後會要求播放廣告嘅電視台提供資料,若有涉嫌違反廣播條例,會交廣播事務管理局審議,暫時唔知有乜結果。



在一互聯網討論區,見到紐航這個宣傳廣告,若果沒有用有色眼鏡去觀賞,絕對有趣的,你會讚賞設計者的心思。相比近日吉百利( Cadbury)朱古力眼眉舞廣告,兩者在創意上不相百眾,非常很趣;在商業角度,廣告可令產品成為觀眾的熱話,宣傳效果十足。可惜,同樣若在香港播放,肯定會接獲投訴,說意識不良,要求禁播呢!

在信報論壇上,看見一貼,說影視處及CCTVB接獲投訴,不滿廣告教壞細路,擔心小朋友會有樣學樣擠眉弄眼,有失斯文。堂堂一個國際都會,竟然會有人投訴這個廣告會教壞細路,簡直荒謬。根據這位碩士生的邏輯,是否所有童星應該收檔,兒童節目不應有兒童演員呢?香港真的有病了,香港人的鑑賞力何時變得如此差勁,胸襟變得如此狹隘。香港人不是見慣世面嗎?

香港不是說要發展創意工業嗎? 看來祗是葉公好龍。若影視處接受投訴,禁止電視台播放,乃香港之恥。香港不要再自稱國際都會了,影視處也應該收檔了。此等程度的鑑賞力及胸襟,如何令香港創意工業健康發展? 動輒就道德批判,說什麼「教壞細路」,這些理由才會教壞細路。

某些香港人的品味,鑑賞力,簡直連內地也不如。本人懷疑,這些投訴的背後動機,是否想將香港的社會環境日漸保守化,最終目的是否想曲線實施二十三條,以道德之名,將香港的變成極權社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