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文章推介:圓明園的一場歷史債

圓明園的一場歷史債

文中提到,「1860 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絕對是人類歷史上的一項集體恥辱;不過別忘了,真正對圓明園造成不可修復的結果的,卻是之後那百幾年我們如何『對待』圓明園;即使圓明園避得過英法聯軍,還有以後的無數次災劫在等待,例如 1900 年的八國聯軍入京,例如軍閥混戰那幾年,殘餘的圓明園以及其他清廷遺留下來的古蹟,都大量被搶劫一空,1922 年京畿衛戍總司令王懷慶曾派出數百名工人潛入圓明園,拆下環繞舍衛城的堅固圍牆,更拆除了『鴻慈永祜』的大牆以及巴羅克式建築的磚牆,並將這些材料用作興建自己的達園;京兆伊劉夢庚更強行運走長春園太湖石623大車、綺春園雲片石104大車。到 1924 年,東北軍閥張作霖從圓明園搬走大量漢白玉,運到遼寧去建造自己的墓地;去到日軍侵華佔領北京,去到中共建國後,毛澤東在文革期間毀滅了多少珍貴的國寶文物,就算沒有英法聯軍那一把火,今日圓明園的存活率又有幾多?自己的祖先不爭氣,搞左五千年文化都比唔上人地的蠻夷,最大的羞恥,就係作為中國人自己,可是今天卻從來沒有人談這個,這才是恥辱中的恥辱。」

「一些所謂民族主義教育,天天都譴責『入侵者』、『殖民地』、『帝國主義』,而事實卻是,大清帝國也是帝國,也一樣搞帝國主義,只不過人家的入侵者強力一些,可以跨海去入侵;我們的入侵者和陸地的俄羅斯帝國一樣,只愛向陸地發展,於是漢人的明帝國只有中原的一帶,經歷了異族的「帝國主義」的侵略之後,漢人就佔領了新疆、青海、西藏、蒙古、甚至今日的滿洲東三省,真的要譴責帝國主義,不知道『中國人』是否有特權,只譴責人家,卻不檢討自己呢?」

這些問題,在今天民族主義高漲的時候,值得好好反思。發財立品,從歷史中學習,不要財大器粗,雙重標準,此乃中國之福。不過,以共產黨的德性,痴人說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