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Monday, May 30, 2005

好書推介 - 銀河英雄傳說

君主獨裁與民主政治,你喜歡那種制度?相信很多人都會選擇民主政治。如果民主政治政府腐敗無能,踐踏個人權利,政客還以國家民族主義之名,漠視國家整體利益,榨取個人政治利益;相反,在君主獨裁政府,固有無能君主大權旁落,一個英明君主即將降臨,更有一統天下雄才大略,以往特權階級倒下,人人平等,政府不分出身,唯材是用,社會欣欣向榮。你會選擇生活在那個地方?

在《銀河英雄傳說》中,作者田中芳樹以架空歷史小說的寫作手法,描述了未來世界的銀河系裡,三個權力中心(自由星球同盟、帝國、費沙)的互相角力和鬥爭,去說明民主政治制度的意義,如何較君主獨裁制度優勝,生活在民主制度下之公民應有的權利和責任。故事中二位生活在自由星球同盟、帝國中主角楊威利,萊茵哈特的不同遭遇,正是反映了生活在兩種不同制度下人的行為差異。

地球教是何方神聖?它在歷史上扮演什麼角色?費沙自治領是如何在兩個大國之中生存和發展?對香港發展有什麼啟示?

政府制度是為了方便管理外,更為了使人民生活豐衣足食,使人民可以實現自我。

民主政治在現今社會中,被喻為比較好的政治制度,是大方向,大潮流。如何完善,維繫民主政治制度,是一個大難題。要民主制度運作成功,人民角色舉足輕重。人民需要從錯誤中學習,改善決定質素。《銀河英雄傳說》中虛構情節與現實,何其相似,作者透過故事主人翁對話,娓娓道來。個中道理,發人深醒。

「所謂民主主義並不是成為一間叫作政治的高級旅館的賓客,而是必須先靠自己的力量建起小木屋,靠自己的力量升火,一步一步慢慢來的。」《怒濤篇》第八章\前途遙遙


《銀河英雄傳說》及本人在香港人民廣播電台節目《網民打書釘》之推介書籍。節目將於二零零五年五月三十一日及六月七日晚上九時半至十時播出。香港人民廣播電台網址:http://www.prhk.org

也可在節目播出一至二日後在下列連結下載 http://prhk2004.sinacool.com/book/000.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