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Monday, March 21, 2005

隱蔽青年

昨天, 無線電視「星期日檔案」及明報,報導了香港「隱蔽青年」情況。本人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香港會出現這種事?

在節目中,幾位主角不是一點長處也沒有, 一位男主角繪畫能力, 一位女主角所拍攝的照片,其構圖及觸覺,給本人留下印象。不過,其自我形象之低落,對外界事物失去興趣,害怕或拒絕與人接觸,實令本人感到震驚。

從隱蔽青年現象,本人想起在NLP學到的,一個人的行為, 是受其價值,信念所影響。價值, 信念的形成,可以始於一個人過去經驗或始於他認為他是一個甚麼樣的人。若過去經驗經常不愉快或遇一次重大打擊,會使人逃避令他不愉快的事,甚至令他以往快樂經驗也會藏於內心心處,久而久之,其自我形象會變得負面,甚至自我否定。由於每個人的經歷不同,原因因人而異,可以很難一概而論。不過,也不是沒有共通點。根據節目中初部印象,他們過去學習經歷比較不開心及比較內向。

本人記得上NLP課時,導師曾經說過,是令他們認識到河有另外一邊,意思即是跨越這條河,會另有一新天地。

既然是隱蔽,要接觸是有困難,家庭主動接觸會事半功倍。為了對症下藥,必須研究成因,找出共通性。

社會上,多一些有活力的,有承擔的人好? 還是多一些自我形象低落,自暴自棄的人好?

No comments: